研究方向
当前位置: 首页  研究方向  微纳材料合成和表征

根据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(2006-2020 )》所确定的“自主创新,重点跨越,支撑发展,引领未来”的指导方针,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纳米科技投入,积极开展纳米应用科学研究,努力解决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瓶颈问题,促进我国持续创新能力迅速提高,实现我国科技跨越式发展,带动我国科技整体进步,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。

当半导体材料的尺度缩小到亚微米和纳米范围时,其物理、化学性质将发生显著变化,并呈现出由高表面积或量子效应引起的独特性能。目前,半导体纳米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仍处于探索、开发阶段,但它们在多个领域的应用,如化学及生物传感器、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、纳米级电子器件、纳米发光器件、化学催化剂、纳米发光器件等已呈现出有希望的前景。纳米科学和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有望使半导体工业实现历史性的突破。

我们运用化学(湿化学、CVD等)和物理(PVD等)的方法进行微纳材料的可控合成研究,用电镜(SEMHRTEM)、光谱(Raman, 光吸收等)等手段对纳米新材料进行表征。